可口可乐被指“买通”法国科学界

可口可乐被爆自2010年起花费巨资游说法国科学界。图为可口可乐易拉罐。(图片来源:北京中国青年网)

【欧洲时报春花编译】《世界报》近日报道,美国公司可口可乐或在法国投入800万欧元资金,影响健康领域从业者和学者的研究工作以转移公众视线,导致他们忽视碳酸饮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。

据《世界报》报道,“自2010年起,可口可乐向法国各类专家、不同医疗机构和各种运动和体育项目,投入800万欧元资金”。这些资金主要用来公关和赞助,而非真正调研。

2015年美国《纽约时报》对可口可乐的游说丑闻进行调查,随后,该公司保证遵守透明化原则,并在官方网站公布他们在美国资助的专家名单。

在非政府组织“食品监督”(Foodwatch)要求下,可口可乐于2016年4月份公布在法资助专家名单,《世界报》对这份名单进行剥茧抽丝般研究,表示涉及到的18名人员均来自卫生领域,包括饮食学家、营养学家和运动员医生。在工作场所、媒体和会议上,他们本是打消公众饮用碳酸饮料念头最权威的人士。

《世界报》认为,可口可乐这么做,是希望人们忽视碳酸饮料本身的作用,并使他们认为导致肥胖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运动。

此外美国专业杂志《公共健康政策报》5月8日出版文章表示,可口可乐设立多项条款,确保公司可以对其赞助的科研结果施加影响。比如公司有权制止任何对其不利的科研成果的发表。该文作者英国剑桥教授斯提尔(Sarah Steele)研究了可口可乐同5个美国和加拿大知名学者签订的合同具体条款,才得出这一结论。

斯提尔教授表示,可口可乐有权无理由终止任何合同,很显然,这些合同的条款和签订条件同可口可乐公司的透明化声明不符。

(编辑:夏莹)

版权所有 | 若非注明 | 来源网络™
㊣ 内容转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: 可口可乐被指“买通”法国科学界
㊣ 本文永久链接: 可口可乐被指“买通”法国科学界